Current position: HomePage > Word of the Week

Word of the Week

Quantum Secure Direct Communication

Published in: 2022-04-24    Click on the quantity:

每周一词第211量子安全直接通信

Word of the Week--Quantum Secure Direct Communication

【背景资料】

    100公里光纤!这是当前世界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刷新了之前的18公里纪录。

    近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团队和陆建华教授团队合作,设计和实现了一种相位量子态与时间戳量子态混合编码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通信距离刷新世界纪录。

    这样的指标可以在无中继条件下实现一些城市之间的点对点量子直接通信,同时可以支撑基于安全经典中继的广域量子网络的一些应用。

    安全通信容量和速率大大提升

    量子通信是把传统通信的光强度等经典物理量换成量子领域里独有的光量子态。量子态与常规物理量不同,不能被复制,每被测量一次都可能会变化,导致结果不尽相同。若有人窃听,就会造成误码率显著上升,从而被发现。经典的物理量则没有这种性质,因此经典保密通信过程无法感知窃听,而且也不需要感知窃听。

    相较之下,量子直接通信无需密钥,靠检测通信中的误码率监测窃听情况,估算安全容量,选取相应的纠错码来实现安全可靠通信。龙桂鲁介绍,此前系统中抽样检测和信息传输均采用相位量子态,新系统则采用相位量子态和时间戳量子态的混合编码。时间戳量子态用于抽样检测,能大幅降低噪声的影响,而通信部分依然采用具有自补偿性能的相位量子态,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极低的本征误码率(没有窃听时的误码率),结合具有更强纠错能力的极低码率LDBCH编码,有效提高了安全通信容量、距离和速率,将最大可容忍损耗从5.1dB提升到18.4dB;其通信速率也得到了提升,在30公里光纤距离下通信速率达22.4kbps

    窃听和噪声并存信道下的安全和可靠通信

    我们已知的通信方式满足著名的香农定理。科学家香农所建的通信模型给出噪声信道下的信道容量,这个容量就是噪声信道的最高可靠传输速率。

    经典通信只管信息的可靠传输,不管通信是否安全。这时,密码学派上用场,采用数学变换把要传输的信息打乱,使窃听者看不懂。而量子直接通信则在可靠通信的基础上,进一步赋能安全特性,形成在噪声和窃听信道下的可靠和安全通信的新模式。

    随着现代密码分析、超算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的发展,部分密码算法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为了应对这一威胁,发展了两种方法。一种是从经典密码学里发展的抗量子密码;另一种就是量子保密通信,量子直接通信是其中一种。

    2000年,龙桂鲁团队提出量子直接通信的首个协议,并相继于2003年和2004年提出第二、第三个协议。量子直接通信改变了传统保密通信密钥分发和密文传输的双信道结构,只需一个量子通道。量子直接通信把香农定理保证的噪声信道下的可靠通信进行了拓展。

【例句】

Chinese scientists have realized the world's longest quantum secure direct communication (QSDC), measuring 100 km, according to the Beijing Academy of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s.

据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消息,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这是至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

词汇拓展

量子科技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星地量子通信网 space-to-ground quantum network

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科普时报)

 

 

 

撰稿: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