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我校比利时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参与举办“话金秋·叙乡情”庆中秋迎国庆联欢晚会

发表于: 2022-10-06    点击量:

我校比利时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参与举办“话金秋·叙乡情”庆中秋迎国庆联欢晚会

 

 

 

当地时间9月24日晚,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和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话金秋·叙乡情”主题庆中秋迎国庆联欢晚会在鲁汶大学礼堂举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及夫人杨青参赞、鲁汶大学副校长杰拉德·戈弗斯、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校区副主任萨宾·维克鲁斯、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徐志安、我校鲁汶孔子学院比方院长黎伟及中方院长邓新华、各界华侨华人及比利时友人500余人前来参加。

晚会开始前,曹忠明大使会见了鲁汶市主管文化的副市长丹尼斯·范德沃特女士,双方就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曹忠明表示,历史将中比两国连接到了一起。他特别提到被誉为“比利时的中国母亲”、比利时“国家勋章”获得者、华人学者钱秀玲女士。1929年,来自江苏宜兴的钱秀玲到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后获化学博士学位。曹忠明向范德沃特介绍,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协调推动下,讲述“中国的辛德勒”钱秀玲在二战期间从纳粹枪口下挽救110名比利时人质的真实故事的荷语版图书《忘记我》已正式发布,并承诺将向范德沃特赠送一本。范德沃特向曹忠明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孔院积极参与鲁汶市组织的文化活动、对鲁汶市多元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曹忠明在晚会致辞中回顾了中比建交5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及国内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只要双方坚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比关系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大有可为。此外,他提到,再过三周,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二十大,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期待广大旅比同胞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中比友好合作、促进中国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志安代表晚会组委会和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致辞,他表示,近三年的疫情打乱了旅比华侨华人的生活节奏,但病毒无情人有情,举办此次联欢晚会,就是要让大家重新相聚,共同庆祝中秋和国庆“双节”。令人欣喜的是,许多比利时友人也赶来参加演出和观看演出,展示了中国传统节庆文化正在走向欧洲,走向世界。希望通过此次晚会,进一步促进中比文化交流,从民间渠道推动中比两国友好合作。

杰拉德·戈弗斯在致辞中表示,中比两国文化传统有所不同,但也有很多共通之处,中比两国人民都渴望家庭幸福、生活富足、国家富强。他以自己指导中国博士生的亲身经历说明克服文化差异、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在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他非常赞同曹忠明的发言,为促进中比友谊源远流长,应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共建中比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

黎伟在致辞中首先引用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话:“请注意,相比自然而言,秋天更像灵魂的季节。”他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很高兴有500多位中外友人济济一堂庆祝“双节”。设立孔院的初衷是帮助比利时当地民众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发展友好关系,促进中比合作。多年来,孔院根据当地需求量身定制了有特色的汉语课程,并组织参与了各类文化活动。中秋节是中国家庭团聚的重要传统节日,是团结合作的象征,它与比利时的座右铭“团结就是力量”非常吻合。希望中比双方加强团结,共同推动世界多元化发展,共建和谐世界。

 

为了更好地让弗拉芒地区的中学生体验中国文化,孔院邀请了林堡省圣方济各中学和FLX 利奥波德斯堡中学正在学习中文的近40位师生和家长来鲁汶参加晚会,并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有书法欣赏与体验、古筝欣赏、茶艺展示及品茶、剪纸折纸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们驻足欣赏体验。此外,孔院的在读学生在公派教师李衡的指导下共同朗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

 

 

 

联欢晚会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的特别节目“合唱《但愿人长久》”中拉开帷幕,100多位中比艺术家和业余表演团队精心准备,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太极拳、合唱、诗朗诵、器乐合奏、独唱、民族舞、古典舞、爵士舞、旗袍秀、钢琴独奏等丰富多彩、中西合璧的精彩节目,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晚会以中比嘉宾、友人、艺术家和演职人员合唱的民歌《月亮代表我的心》落下帷幕。

 

 

 

国内新华丝路、光明日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媒体和比利时当地华人媒体对此次联欢晚会进行了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