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王稼琼为港澳台侨学生讲授国情教育课

发表于: 2021-07-01    点击量:

2021年6月29日下午,校长王稼琼出席“学史明鉴,知行合一”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之国情教育讲堂,以“改革开放史”为主题,为在校港澳台侨学生讲授国情教育课,并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国际处(港澳台办)全体党员干部旁听授课。

王稼琼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深入分析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和深远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史给我们带来的最宝贵的思想财富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希望广大师生特别是港澳台侨学生在学习国情的过程中,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深入客观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把握社会发展规律。

王稼琼在认真聆听同学们的交流发言后,逐一回应了大家关心的学习生活问题,并对专业知识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指导。他希望同学们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努力提高本领,做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才。

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进行了交流分享。来自台湾地区的机电学院19级学生黄群嵃分享了同学们对待学业和课外活动的体验和观点;来自香港的经管学院18级学生翁慧霖分享了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感悟,讲述了香港与内地高校在开展志愿服务、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等方面的异同;计算机学院20级新加坡华侨学生杜海玮分享了在交大学习生活的体验和在北京感受到的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

本次国情教育讲堂是“学史明鉴,知行合一”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自6月初启动以来,把国情教育与纪念建党100周年、庆祝建校125周年相结合,引导港澳台学生学史明鉴、知行合一,自觉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