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宁滨赴土耳其出席第十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

发表于: 2018-05-15    点击量:

第十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于5月8日至1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应国际铁路联盟(UIC)邀请,校长宁滨率团出席大会,并作为高速铁路高校联盟主席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言,受到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本届大会由国际铁路联盟和土耳其国家铁路公司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共享具有可持续性与竞争力的运营知识”,吸引了全球高铁领域的众多重要领导和嘉宾参会。

宁滨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我校服务高速铁路发展的主要工作以及高速铁路高校联盟基本情况。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服务高铁发展,希望未来联盟内各成员及高速铁路行业部门加强交流互鉴,推进协同创新和高层次研究型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提升联盟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贡献智慧。

大会期间我校受邀加入高速铁路高校联盟,并由宁滨担任该联盟主席。联盟由国际铁路联盟发起并组织,旨在加强国际铁路联盟、学术机构和各国铁路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提升联盟内高校总体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服务联盟内各国交通事业发展需要。目前已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16所全球著名高校加入该联盟。

会后宁滨考察了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二期高铁建设工程及伊斯坦布尔海底隧道等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并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上进行了添乘参观。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工程2008年开始建设,2014年建成,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建设的第一条高铁。

国际处、科技处及相关学院教授等陪同出席本届大会。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孟令云担任了运营策略分会场主席,土建学院肖宏教授担任了工务分会场主席,经管学院武剑红教授、郑凯博士等做了会议主题发言。

世界高速铁路大会由国际铁路联盟于1992年发起并组织举办,是交流和展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水平与成就、研讨高速铁路重点问题、加强高速铁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高速铁路发展的高速铁路领域全球最大盛会,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大影响力。据悉,下一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将在中国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