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每周一词
每周一词

杂交水稻之父

发表于: 2021-05-31    点击量:

每周一词第179—杂交水稻之父

Word of the Week-- father of hybrid rice

【背景资料】

5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因多器官衰竭去世,享年91岁。

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袁隆平始终为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和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不懈奋斗。

1971年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成立杂交稻研究协作组,袁隆平调省农业科学院杂交稻研究协作组工作。2年后,袁隆平在苏州召开的水稻科研会议上发表了《利用野稗选育三系的进展》的论文,正式宣告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系已经配套,产量在原来基础上增产一倍有余。

1986年,袁隆平正式提出杂交水稻育种战略:由三系法向两系法,再到一系法,在程序上朝着由繁到简但效率更高的方向发展。

9年努力,两系法获得成功!1996年,农业部正式立项超级稻育种计划。4年后,第一期每亩700公斤目标实现。随后便是2004800公斤、2011900公斤、20141000公斤的三连跳

202011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份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由杂交水稻双季测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再一次刷新纪录。据了解,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被袁隆平看作是突破亩产天花板的关键。专家认为,第三代杂交水稻的基因强大,具有高产(high-yielding)、抗病(disease-resistant)、抗寒(cold resistant)、抗倒(lodging resistant)等特点。

自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应用以来,我国水稻亩产大幅度提升,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杂交水稻还在亚洲、美洲、非洲的众多国家和地区大面积种植,为消除世界饥饿与贫困作出了突出贡献。

【例句】

The agronomist, YUAN Longping, spent over five decades researching and improving hybrid rice, which has reached its third generation, helping China work a great wonder - feeding nearly one-fifth of the world's population with less than 9 percent of the world's total arable land.

50多年来,袁隆平全心致力于研究和改进杂交稻,目前已经培育到了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进步创造了伟大的中国奇迹——我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

President XI Jinping highly affirmed Yuan's contribution to China's food security, innovation in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and world grain development. Xi urged Party members, cadres,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fessionals to learn from Yuan, emphasizing that the best way to memorialize the scientist is to learn from him, particularly his love for the Party, the motherland and the people, his dedication to the needs of the motherland and the people, and his aspiration to serve the motherland and the people.

习近平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

词汇拓展

粮食安全food security

农业科技创新innovation in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译世界等)

 

《我有一个梦》

作词:袁隆平

作曲:杨柠豪

 

我有着一个梦

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

光给了它希望

雨给了它滋养

它陪种子成长

 

我有着一个梦

走在田埂上

它同我一般高

我拉着我最亲爱的朋友

坐在稻穗下乘凉

 

妈妈我来看您了

你看这晚霞洒满小山村

妈妈我陪您说说话

这种子是您亲手种下

在我心里发芽

 

 

 

撰稿:刘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