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每周一词
每周一词

“令和”

发表于: 2019-04-15    点击量:

每周一词第115令和

Word of the Week---Reiwa

【词义解释】

20194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Chief Cabinet Secretary)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正式公布日本新年号为令和Reiwa),自51日启用,成为自大化Taika)以来,日本历史上第248个年号(era name)。

日本现任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年号平成” (Heisei (achieving peace)),将在430日退位(imperial abdication),皇太子德仁(Crown Prince Naruhito)将于51日即位新天皇,当日零时开始正式启用新年号。这也是200多年以来日本天皇首次退位变更。

日本官房长官(Chief Cabinet Secretary)菅义伟透露,新年号的出处是日本古籍《万叶集(Manyoshu)》中的诗句初春令月,气淑风和,《万叶集》是现存最古老的日本诗歌总集(the oldest existing compilation of Japanese poetry)。

这也是日本年号首次取自日本典籍,之前的年号汉字均选自中国典籍。比如,当前正在使用的平成(Heisei年号来自中国《史记》(Shih Chi )“内平外成及《尚书》地平天成之说,此前的昭和”(Showa)则来自于《尚书》(Book of History)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之语。

对于年号的选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这个词代表日本丰富的国民文化和悠久的传统(profound public culture and long tradition)。

词汇拓展

ninja忍者

kabuki歌舞伎

geta木屐

tatami room日式房间

bento便当

emoji颜文字

zen

Karoshi 过劳死

Bushido武士道

samurai

sudoku 数独
tempura天妇罗

sukiyaki寿喜烧
teriyaki照烧

edamame 枝豆 

miso味噌 

sake

kendo 剑道 

judo 柔道

 

撰稿:衡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