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常见问题» 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

(四)资源引进

发表于: 2017-03-29    点击量:

23.什么是优质教育资源?

简而言之,优质教育资源是整体性与相对性的统一。

教育资源具有整体性。教育资源是办学理念、办学内容与活动、办学投入与条件三者的统一体,不可以割裂地只引入其一部分。这里同样不能将引入理解为照搬。所以一个好的中外合作办学,应该是以上三位一体的教育资源引进的综合体现。

(1)办学理念:大学的愿景、使命、治校章程、人才培养理念、文化特色等;

(2)办学内容和活动:人才培养计划、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教学管理与质量体系、课程、教材等;

(3)办学投入和条件:办学可持续发展机制、师资、办学服务、资金、场地、设施、仪器设备等等。

教育资源质量具有相对性。优质教育资源是相对国内合作院校的办学水平而言的,即国外同一所院校可能对于国内985院校不算优质教育资源,但对于一所地方普通院校,可能就是优质教育资源。

 

24.优质教育资源如何界定?

可按照绝对优质、相对优质、新兴和急需领域三个方面来界定。

 

(1)绝对优质教育资源

通过国家层面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质量评价机构、专业认证机构、具有公认度的媒体机构评价,被列为高水平的知名院校和专业。例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及其学科排名、《泰晤士报》国际大学排名、各国内部的教育评价和排名等。

《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第三条:鼓励与外国知名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办学。

 

(2)相对优质教育资源

外方院校在学校办学整体或一个学科专业领域,其质量在本国或本学科专业领域得到普遍认可,与中方引进院校的比较,具有办学理念、办学活动、办学条件等方面的显著优势。

《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第三条:国家鼓励中国教育机构与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普遍认可的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

 

(3)新兴和急需领域的优质教育资源

外方院校在一个学科专业领域,其质量在本国或本学科领域得到普遍认可,并且该学科领域为我国新兴和急需领域。

《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第三条:国家鼓励中国教育机构与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普遍认可的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鼓励在国内新兴和急需的学科专业领域开展合作办学。

 

目前国内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正在积极规划一些具有国家战略的新兴学科,例如面向新能源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等等的相关专业学科等。

 

25.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工作如何落实?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首先是理念建设,要将国外先进的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教育管理理念等与本校的理念进行比较和讨论,制定出取中外之所长的中外合作办学独特办学理念。在理念清楚的前提下,对课程和师资等进行引进、消化、吸收、融合和创新。

 

优质教育资源的组织单元是课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最后通过以系列课程教学为主线的人才培养系统性地体现出来。优质教育资源的实施主体是教师,由课程组成的人才培养系统主要靠师资进行实施。

 

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切忌的是生搬硬套。国外一些优秀的学科前沿思想和内容、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方法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在我国落地需要有一个与国情和校情结合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求,根据国家的教育法规和政策方针,有甄别地选择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理性地对其加以分析认识和理解,根据学校的定位、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在实践中将引进资源与国内和本校的思想、知识、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方法相结合,以实现取长补短,中西合璧,创新发展的目的。

 

26.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有何标准?

对课程和师资提出四个1/3的量化要求。

教育部“教外综[2006]5号”文件中对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数量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引进要求

引进的外方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应当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2)师资引进要求

外国教育机构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应当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27.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有何质量要求?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颁发外国教育机构的学历、学位证书的,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应当不低于该外国教育机构在其所属国的标准和要求。所颁发的外国教育机构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当与该外国教育机构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相同,并在该国获得承认。


>